Lightroom 基礎教學 - 綜合運用 - 2. 先觀察再後製,從清新到濃郁風格都來試試看

終於來到 Lightroom 基礎教學的後製部分的最後一篇,這篇將以風格模仿的練習來做總結。


這篇拖了這麼久的原因,是因為素材實在太難找,必須要滿足三個條件:

1. 被用來模仿的照片,要一看就能感覺到似曾相似,能聯想到某些受歡迎、有一定程度的照片型社群經營者們,他們正在流行的風格類型。

2. 要找到另一張元素跟被模仿的照片儘量接近,但像是沒有被調過色的照片。

3. 沒有版權問題。

用別人的照片來當本篇的模仿對象是一定要的,畢竟如果再拿我自己拍自己修的照片來教學,就像是先射箭再畫靶,沒有什麼意義。

平常想自己練習仿色的話,可以直接參照喜歡的作品,但我的文章是公開在網路上,就不好在沒授權的情形下這麼做。

1 不難找,但 2 就困難許多,經過了時間的長河,我終於在 Unsplash 集齊了這篇教學所需要的照片。

這些素材下載下來都是 JPG 檔,不像 RAW 的調整空間那麼大,一樣可以做得很接近,算是替大家增添一點信心。

以下就開始本篇教學,各種先前提過的工具將不會再解釋,看到不懂的就代表你忘記了或沒搞懂,可以再回去複習




開頭先講最重要的事。如果你想要跟某種喜歡的風格非常相似的話,從前期拍攝的藝術方向就要一致。

簡單講就是:不能他是藍天而你拍陰天、他是逆光而你拍順光、他是雪地而你拍草地、他的畫面全部都是色調和諧的東西,而你的照片色彩雜亂......等而卻還想透過後製調整的方式來模仿出他的「感覺」。

光跟色彩還有配置,前製就要做到盡量相似,後製就很好辦。下面就透過實際練習幫助各位了解。




首先我們要把用來參照的照片,跟想調整的照片,兩張擺在一起,邊修邊對照。

這時就要用到 Lightroom 的「參考檢視」功能。

先把要參考的照片,還有想修的照片,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匯入 Lightroom。

接著到編輯照片的介面下,照片下方左邊數來第二個,有個「參考檢視」的按鈕,也可以使用快捷鍵 Shift + R 來開啟。


點選後會分割成兩個照片視窗,一開始沒有東西,我們需要把想要參照的模仿對象,從底下的底片窗格拖曳進去。


此時就完成了,右邊會顯示你目前選中的照片,其餘都跟平常在使用 Lightroom 一樣,而左邊的對照組就不會動,如果要更換的話,重新拖曳想要的照片上去就好。




現在就先從簡單的開始,這張是想要模仿的照片。


我們將用這張來模仿。本篇的照片大家都可以點開後右鍵存檔回去練習。


兩張照片一開始就很接近了,第一眼能看到比較明顯的差異在階調上。

左邊照片的暗部跟亮部都往中間靠攏,最暗是灰的,最亮也沒那麼亮,是有點柔和的白。這種霧霧的調性,歐美那邊似乎比較流行一點。


我們用曲線工具,把右圖的亮部跟暗部都往中間縮限,現在兩張感覺已經很接近了,幾乎不用再做太多調整。


再微調一點植物的顏色就完成。


因為兩張照片的元素很像,所以仿起來就蠻容易。植物的在畫面中佔的比例差不多、亮部都在遠處天上、主體一樣是背影加低彩度的衣服。

比較有影響的差別在腳底下的柏油路和岩石,還一些光線在植物上的層次。


但如果連這些小地方都要還原,只透過顏色來調整是不實際的。岩石跟膚色共享了一部份橘色,一動就會出問題,真的要再調整,就只能仔細用筆刷塗,或是進 Photoshop 用遮色片做二級調色。這也是開頭說的,元素盡可能一樣非常重要。

不過因為其他相似的地方很多,像是湖水的顏色剛好有對應到一點柏油路、泥土也有對應到泥土,所以就算有些小地方不同,仿起來還算是蠻像的。




下面就舉另外一個比較難以達成的例子。

一樣都是背影和樹林,試著把右邊模仿左邊看看。


植物顏色、膚色、調性都盡量還原了,多出來的雜色也降低了,但還是不太像。


因為兩張照片的光本質上就不同,明暗比重不一樣,照射的方向也不同。

參考圖的前方是明亮的,亮部散落在枝葉間,也灑在植物上,反之調整圖卻是一塊黑暗。就算努力想調整來接近,感覺也不會一樣。


多出來的元素,有機會透過調整顏色或亮度的方式減低干擾,但沒有的元素就難以無中生有。

接下來,我們就來練習一個有使用到減法的例子。




這張是我們想要模仿的風格。


我們將用這張來模仿。


方便大家觀看,第一步先把照片裁切成跟模仿對象差不多比例。


剛開始我們可以看到左圖整體都籠罩在暖色內,而我們的圖是中間偏冷。

我習慣先調整色溫,往暖色移動看個感覺。藍色被中和了蠻多,紅色也往左圖的橘黃靠攏。


此時我們的圖相較之下階調太分明,先粗略調整曲線的亮部和暗部,讓整體的層次跟左圖差不多。明暗差不多能讓調整時比較好判斷。


接著繼續觀察,左圖看起來幾乎是沒有藍色的元素,只有在中間調偏暗部的地方隱隱約約蓋著一層,製造出青色對橘色的對比。

這邊我先用 HSL 把青藍色的飽和度都拉低,讓他們再稍微接近一點。紅色則調整一下色相,讓他像左圖那樣往橘色偏移。


左圖看起來暗角比較明顯,視覺上更往中間集中,我也先加一點。


現在我們開始集中火力調整顏色。

這邊我是直接用顏色分級工具,自從 Lightroom 把分割色調功能改進之後,不再是粗糙的二分法,實用性大幅提升。

現在我反而比較少用曲線工具,因為曲線的操作要比較細微,會耗費較多精力跟時間。但不是所有的照片都需要做到如此精細的調整,早期是沒有更好的工具能用而不得已。而且本篇範例是調 JPG,曲線容易力道過猛而讓色彩斷階。

現在整體還是不夠暖,先加點中間調的暖色。


現在看起來中暗部少了左邊的青色,補些暗部的青藍色。


一些青藍色影響了中間調,又變得不夠暖,中間調再補一點暖色。


很接近了,現在開始最後調整。

左圖有兩個點過曝的點光源(燈籠),讓整體的對比在視覺上是刺出來一點點的,而右圖沒有這樣的點狀高光,反而是比較大面積的亮部。

這邊我嘗試在亮部和白色做調整,取得一個視覺上比較像的平衡。


亮部面積太大,青色在視覺上跑出來太多,變得不是那麼像,我再在顏色分級的亮部補點暖色。


再調整一下亮部,差不多完成了。


撒上最後的鹽,是對比,我加了對比。完成。




上面都是比較濃的歐美風格,大家一定會想,標題內說好的清新呢?別急,這不就來了嗎。

這個範例的過程我會再加速一點,大家順便可以檢測自己前面學會了多少。

有不懂的地方可以慢慢看,配合操作感受一下。

這張是我們想要模仿的風格。


我們將用這張來模仿。


先把畫面裁成差不多元素,方便比對。


左圖天空偏青,又略帶暖色,先挪色溫看個感覺。


用曲線調一下階調。


這個案例我先用 HSL 來調整整體顏色。

因為這張圖不像上個範例有籠罩在某個顏色內的感覺,而比較多是從根本上的顏色就有偏移。

這邊我快速解說,青色、藍色的調整是對應天空、黃色是對應尖頂、橙色是櫻花、紅色是建築。

至於為何要降綠色的飽和度和亮度呢?是因為右圖的拍攝角度,多了很多左圖看不到的綠色屋瓦,又是在亮部,視覺很容易被拉走,所以降低來減少影響。


調整整體階調。因為拍攝角度不同,右圖的每層的屋簷都不如左圖暗,我嘗試調整得接近一點。

但正如以前的教學有提到的,明暗的變化會同時造成顏色的偏移,所以晚點再回去調整。


變暗以後發現天空相對偏冷、暗部偏綠,各加點互補色中和一下。


左圖的邊緣有點漏光的感覺,這邊把暗角功能反著加來模擬。


最終再回頭調整一下顏色跟階調,差不多就完成了。



如果今天就是不想裁切,想要用原圖來仿呢?

把圖放回原本大小,看得出畫面元素的比重改變後,視覺上又產生了很多影響。


意思意思調整一下基本參數,差不多就好,這樣對身心比較健康。




經過了兩篇綜合運用,相信各位已經能逐漸熟悉各種操作,剩下的就是在多方嘗試和練習中,找尋出自己喜歡的風格。

有關調整工具的基本教學就到這邊,剩下的幾篇都是關於 Lightroom 的其他操作,感覺是時候寫個小結。

因為這個系列教學是面向新手,基礎的功能我都特意寫得很詳細,相信有心想了解的人,看完應該都能有收穫。如果有一定程度的朋友,也可以快速瀏覽,找到自己想看的重點。

最怕的就是其實不懂,又自認自己有點程度,想跳著看的,那就會覺得無從看起。這點我就幫不上忙了。雖然是免費給大家看,但我寫的教學並沒有想要面向速食的群眾。

當然我也可以只寫「一分鐘學會 X 種構圖」、「三步驟調色密技」、「五秒製造 XX 效果」之類的碎片教學,甚至拿來開課賣錢。

像那樣的內容,我一口氣寫個五篇十篇出來都不是問題。但這種東西網路上太多了。如果真的靠那些快速的碎片就能做到很好的程度,那現在很好的攝影師應該滿街都是。

並不是說那些內容不好,在我剛開始學攝影的時候,也是對我幫助很大。但如果想要再往上,想要能把這些碎片整合成有系統的知識,想能掌握更多東西,那就必須付出相應的時間,從各方面都打好基礎。不只是攝影,世界上所有的知識和技能皆是如此。

曾經有人問說能不能寫得更簡單易懂一點。我之前的每一篇,都是把觀看者當成零基礎的前提下書寫的,連最簡單的東西都不跳過。那想必問題不在於寫得不夠簡單。

這樣的觀眾並不是想懂,而是在尋求某種魔法,自己躺在床上花一分鐘滑兩下手機看完就能進步的魔法。很可惜的是並沒有這種東西,就算有,也輪不到抱著這種心態的人。

不想花太多時間,就只能得到不太花時間的程度的收穫,就算有天份跟才能,也只是將需要的時間縮短,仍舊要付出。我從未在同時集齊了懶、沒天份、自以為是三種特質的人身上,看到過他們擁有超出一般水準的能力,在任何領域都沒看過。

我也曾經被速食文化養壞過,才更體認到了累積的珍貴。如果覺得我上面都是屁話也無所謂,就當作被我騙一次,試著多花點時間在想要理解的事物上吧。沿途的風景最終都會成為你的養分,如此一來也沒什麼損失,不是嗎?

最後不小心稍微嚴肅了一點,希望大家都能有收穫。我也還在學習的路上。

祝大家拍得開心、調得快樂。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實質性的幫助,感謝。
本教學文章由作者Jongraphy編寫於網誌AD ASTRA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