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短暫陪伴過我的鏡頭們 / FUJIFILM 篇 / XC 15-45mm F3.5-5.6 / XF 60mm F2.4 R / XC 50-230mm F4.5-6.7 OIS I

接續上一篇的 SONY,本篇就來聊聊 FUJIFILM 的 X 鏡頭們。

無標題

自從購入 X-S10 之後,我的富士情懷又被燃起,雖然數量不如 SONY,也是嘗試了一些不同的鏡頭。

而鏡頭來來去去,最後仍舊獨留 35mm F1.4 R。這就想到 SONY 居然沒有像這樣一顆從開始就陪我到現在的鏡頭( D810 時期是 NIKON 50/1.8G ),等效 50mm 果然是我的摯愛。




FUJIFILM FUJINON XC 15-45mm F3.5-5.6 OIS PZ


這顆是買 X-S10 我就搭在一起的 KIT 組合,因為當時也想拍一些動態的日常,重點在內容而不是畫質,15-45mm 的焦段很實用,而且超級輕巧。
 

無標題
裝在相機上的大小。


如果你是拍 VLOG 為主,拍照反而少的使用者,那我會蠻推薦。畢竟輕巧好帶,不會造成疲勞,內容發生的時候隨時都能拿得出手,是最重要的。而且還有電動變焦,可以滑順地 ZOOM。

至於拍照方面推薦嗎?我是蠻喜歡的。焦段接近全幅的 24-70mm,很夠用,但這樣一顆小鏡頭蘊含了這麼大的能量,所要捨棄的就是光圈跟畫質了。

不過對我來說,日常很少追求極致暗光低 ISO 的場景,也不用太淺的景深,所以光圈還是夠用。電動變焦......習慣一下也是還可以。

畫質的話,邊緣稍軟,但中心還是很不錯的,我覺得甚至有超出鏡頭的價格。


無標題


4-03


4-09

如果不追求那種長焦大光圈切割的畫面,拍人也是有另一種日常感。

無標題

因為鏡頭小,廣角焦段貼近也不會有很笨重的感覺,有類似手機紀錄的那種生活能量,但畫面肯定是比較好的。

無標題

無標題

廣角端日常旅遊也夠用了。

無標題

因為我是第一批預購的,搭機我記得只多了幾千塊,就享受到了日常亂拍的快樂,是蠻划算的。

不過最後我還是賣掉了,因為我除了拍一點動態,大部分時間還是想拍照,而拍照就會想用 35/1.4 R,多帶一顆鏡頭在身上太不日常了,不想變得像工作,決心一機一鏡用到底,捨棄了廣角。




FUJIFILM FUJINON XF 60mm F2.4 R


之前一直想用長焦街拍,但整組相機加鏡頭會很笨重,再加上台灣幾乎都是夏天,就喪失了動力。

用回 APS-C 之後突然靈光一閃,心想更小的片幅就有機會有輕巧的長焦,然後找到了這顆鏡頭。


無標題

XF 60mm F2.4 R 也是相當早期的鏡頭了,最為人詬病的點在於對焦實在是 太 弱 了。不過他主要不是拿來當長焦用的,而是微距,所以對焦行程很長,再加上剛開始的鏡頭工藝不是那麼成熟,所以完全能理解。

微距本是小眾,其他題材又比不過正常的長焦,所以討論度一直很低,但越是這樣我就越想試試看。但我也不是有勇無謀,由於經歷了 35/1.4 R 從 X-PRO1 換到 X-S10 的對焦飛速提升,心想應該也適用於 60/2.4 R。

在 Youtube 上尋尋覓覓,終於找到有人用 X-T4 的測試,看起來就是蠻可用的程度,我就下訂了。

到手後果然也不負我的期待,X Processor 4 處理器宛如一個壯漢,扛著所有以前氣喘吁吁的鏡頭向前奔跑,為他致上最高的敬意。
 

無標題
不比 35/1.4 大多少,就能享受長焦掃街的樂趣。

無標題
元老級的 XF 鏡就是要 MIJ,看著就很開心。

無標題
巨大的遮光罩。

無標題
差點都比鏡頭大。

試著掃街了一下,除了對焦速度平凡了一點,整體感受都蠻不錯的,畫質不錯,也能拍出長焦的那種壓縮感。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本業的微距也是要用一下。

無標題


無標題


跟一樣也是等效 90mm、F2.8 的 SONY 微距比較,可以看出大小差很多,重量也是。

無標題

如果你的機種比較後期,我是覺得可以買來玩玩,但如果是早期的機種就不建議。因為我脫手時賣給了一個 X-T2 的用戶,他在試鏡的同時,完全就看得出對焦能力的差距。

而我脫手的原因,一是我還是太愛 35/1.4 R 了,二是我發現我用這個焦段掃街,並沒有如我想像的順手。




FUJIFILM FUJINON XC 50-230mm F4.5-6.7 OIS I


其實這顆鏡頭是我 9 年前買的,而且陪伴我蠻長一段時間,直到我換了全片幅的 NIKON D810 才賣掉。

原本都快忘記它的存在,寫這篇的時候就想了起來,覺得不寫也有點可惜,畢竟富士的 XC 鏡頭一直以來都是小眾。

照片都是 8、9 年前用 X-PRO1 拍的,有許多不足之處,但也有很多感覺反而是我現在拍不出來的。早期的照片都只拍 JPG,原檔也沒什麼留,就不重新調整了,攤開給大家看吧。

當初是買來拍 LIVE 的,對焦速度在 X-PRO1 那種早期的機種上也算堪用,畫質的話,我覺得以 XC 的定位來講算很好了。


當時很常拍黑白,也很喜歡把暗部提灰的感覺。

無標題


無標題


後期有慢慢改變,這才比較能看出鏡頭的素質。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如同這篇的 XC 15-45mm 一樣,XC 鏡頭就是鏡身比較多塑膠的部分,但也減輕了重量,體積不大,價格也很親民。但沒有因此就做得不好,這樣一顆輕巧的長焦,還是幫你塞了防手震進去。畫質也很不錯了,不說也不一定知道是便宜鏡頭拍的。唯一缺點就是光圈不夠大。


也拿來側拍過 Music Session。

無標題


無標題


除了拍演出,當時日常用得就比較少。

忘記是什麼原因去找朋友,他當時正在做課上要拍的片,我也得到允許側拍幾張,可能那時沒拍過這種的,很喜歡拍出來的感覺,現在看就覺得還好。

無標題


無標題


颱風天時拍的,那時真的是很有熱情啊。

無標題


以前聽到新聞說了有關月亮的狀況,都只會抬頭看看,而手邊有了長焦後就會想記錄一下,相信擁有超長焦的朋友都會有類似的記憶。這張照片應該是月食。

無標題


這顆鏡頭差不多等效 70-350mm,正常想拍的幾乎都拍得到,我的是一代,已經停產許久,現在市面上的二代,整體表現是好上更多的。如果需要旅行用的白天長焦,又考量到預算的問題,這顆是還蠻推薦的。




本篇到這裡結束,如果日後有更多短暫用過的鏡頭會再寫 Part2。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實質性的幫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