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 2020 最適合紀錄生活的相機 / Fujifilm X-S10 使用心得

身為一位人生中第一台可換鏡頭數位相機是 X-Pro1 的富士老粉絲,X-S10 可以說是讓我期盼了許久,台灣第一時間開放預購時我就馬上下單,這篇就來聊聊目前使用快兩個月的心得。 


如果要先用一個詞來總結我的感想,那就是迷人,如果要將它的迷人之處拆解成三個詞,那就是色彩、誠意,以及價格。 

這篇就純講 X-S10,關於我使用富士相機的其他雜談放在另一篇:




官方似乎將 X-S10 定位在中階機種,但某些部分我認為已經超出中階的範疇,就先從這些部分開始聊吧。 

防手震

第一點不得不提的就是防手震,X-S10 是目前有機身五軸防手震的 APS-C 無反中數一數二輕的,定價也是數一數二感人的。 重新設計的防震組件不只節省體積,同時也減少了整體重量,比起 X-T4 和 X-H1 超出 600g 的重量,X-S10 硬是降到了465g。 

 

軟片模擬

這點則是我的最愛。打從 Classic Neg. 這個軟片模擬出現的那天起,我就一直在幻想哪一天也能透過韌體更新下放到以前的機種,然而卻一直等不到。就當不抱希望之際,富士居然把 X-T4、X-Pro3、X100V 才有的 Classic Neg. 給了X-S10,完全擊中我的要害。 

底下就放幾張 X-S10 用 Classic Neg. 風格的 JPG 直出照片(有幾張有微調皮膚,其餘都沒動),幾乎是不用調整就相當迷人。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錄影

4K 錄影最高可到 30p,而且是從 6K 超取樣,最高位元率來到 200Mbps,外錄支援到 4:2:2 10bit 的色彩取樣和深度,FullHD 可以拍 240p 的高格,生活中錄錄 Vlog 超級夠用,真的要拿來錄些更認真的東西可以接外錄,也有 F-log 可以用,算是相當有誠意。 

對焦

也許是我太習慣 X-Pro1 時期的對焦了,期間又沒有再買過富士的機種,拍照的部分讓我很驚艷,X-Processor 進化到第四代已經可以說是很成熟,感覺對焦的算法大概也有重新改寫?同樣搭配 35/1.4 R,對比古早的 EXR Processor,速度跟準度明顯提升很多,低光源環境下也有感受到官方標榜的 -7.0 EV 低光對焦能力。 

底下附上自己土炮錄製的差異給各位感受一下,鏡頭是 XF 35mm F1.4 R:
 

錄影對焦根據官方的說法也有提升:  
「改進視訊模式下的AF-C:為確保影片錄製中順暢、精準和穩定的對焦,我們對X-S10的自動對焦演算法進行了全面改進。現在,即便在弱光條件以及F-Log模式下拍攝,也可穩定對焦。」 

下面是我隨手錄的簡單測試,有些片段蠻晃的還請見諒。主要測試眼對焦和 240p,過去被廣泛討論的對焦狂拉風箱的問題似乎有改善,沒有想象中嚴重,眼對焦除了臉部被遮擋時會追丟以外都還算很堪用。靈敏度都是預設,也許再微調會更好一些。 

 

以上這些都是我覺得超出我期待的部分,很多 X-T4 相對於 X-T3 的升級基本都給了,沒給的其實對一台中階產品來說也不是那麼必要(像 4K60p)。

老實說光是價格、可換鏡頭跟有 Classic Neg. 我就會買單了,沒想到還多了不少充滿誠意的地方,而且都是對拍攝品質有直接提升的。 




接下來就來講講雖然有點可惜,但符合中階定位的部分。 


續航力

電池用的不是新款的 NP-W235,而是原本的 NP-W126S,電力稍微吃緊一些。 
(不過對於我來說反而有點賺到,2012 幫X-Pro1 買的兩顆電池居然在此還能再度跨越時空,蠻感動的) 


機械快門只到 1/4000

在大晴天拍照想要開大光圈的話,沒有 1/8000 真的還是有差,雖然有電子快門可以用,但就是要注意果凍效應。 


沒有 3.5mm 耳機口

其實富士會附一條 type-c 轉 3.5mm 的線,這樣就能接耳機,但就不能邊拍邊接行動電源。 


只有單記憶卡槽

雖然這幾年的攝影經驗告訴我並不是那麼容易出事,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沒有 HLG 格式

HLG 相當方便好用,T3 跟 T4 都有,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透過韌體更新實現,有的話我多買幾顆鏡頭感謝富士。 


沒有防塵防滴

這點喜歡戶外活動的用戶就要考慮一下,日常使用的話,下雨還是找個地方跟相機一起躲雨吧。 


錄影太長時間會過熱

4K 30p 大約連續錄 45 分左右會過熱,網路上也有看到影片是 FullHD 60p 在一個小時多一點時過熱的。不過平時會一口氣錄製這麼久的情況還是比較少一點的。 




再來講講我認為的小缺點。 

快門手感

快門半按的手感做得有點深,按下去時有一小段空間其實是沒反應的,要再更用力一點才能真的半按快門,從待機喚醒也一樣,常常空按,有點不習慣。 

還有個不能說是 X-S10 的缺點,就是富士早期的鏡頭群當初在設計時似乎沒有考慮到錄影這件事,所以在錄影的對焦上發揮得並不是很理想,所以想要以錄影為主的用戶,可能要在鏡頭的選擇上多花點心思。 




其他一些我喜歡或覺得有趣的,或是有正反兩方討論的部分。

外觀

這點是從 X-S10 發表以來就一直被討論的地方,的確很不像以前的富士,不少人說它是富士機型裡面最不好看的,但我是反過來想,覺得它是各家好握持的機型裡面最好看的。 

底下附上從官網產品一覽中截下來的圖,如果不能一眼就發現 X-S10 在哪的話,外觀也許就不是你特別需要在意的點。 


握把

讓它沒有以往的富士味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它的握把,但我個人是很喜歡這項改進,雖然機身偏小,小拇指只能擺機身下方,但剩下的部分還是好拿很多,可以一直拿著,而不是處於捏著的狀態。 


轉盤

取消了原本的設計,改成跟其他廠牌很像的轉盤,雖然喪失了那種像在操作機械相機的快感,但也變得對新手更友好,C1-C4 的增加蠻不錯的,總算可以紀錄不同設定來快速切換。 


側翻螢幕

無論是不同角度取景或是自拍都相當好用,但我自己最喜歡的其實是可以反過來蓋著,放在背包就不用擔心螢幕受傷。
 

搖桿

雖然背面省略了一些按鍵,但有搖桿我覺得就萬事俱備,選對焦點跟選項的方便度,真的不是上下左右的固定按鈕可以比擬的。 
 

閃光燈

這個是讓我愛不釋手的酷東西,誰能知道在 2020 推出的相機,居然加了一個這麼復古的設計呢。它的補光不會太強,而且剛好也很適合富士自己的軟片模擬,頗有用底片機閃燈直打的魅力,唯一一個小缺點就是回電比較慢,只能慢慢拍。 


無標題

數位防震(DIS)跟 IS 模式

雖然多了數位防震,但我覺得效果沒有想像中好用。實際試了幾次,穩定度感覺沒有顯著的提升,但卻容易出現不正常的空間變形,上面的對焦測試影片就是順便開了 DIS 邊走邊測試,但因為數位防震的空間變形,我剪輯的時候上不管如何上穩定器,都會出現系統誤判的扭曲,索性就放棄穩定了。我覺得平時還是用 IBIS + OIS 再加軟體的穩定效果最好。
 
而 IS 不是用來邊走邊錄,而是定住不動時的增強,算蠻有感的。 

 




結論 

平心而論,X-S10 給出了一台中階定位的無反相機在 2020 年該有的規格,甚至是超出了期待不少。雖然用來當作上山下海、長時工作的主力機種是有點不適合,但卻是一台稱職的副機,如果主力相機意外出了問題,馬上就能在短時間內有足夠的支援品質。 

若以生活用機的觀點來看,對我而言可以說是相當完美,直出色調非常迷人這點就不用多說,重量跟握持感都相當不錯,拍照跟錄影的品質用來記錄生活也游刃有餘。 

以前曾經想過再買台比較輕巧 APS-C 的相機當備機,當時有幾個選擇在考慮,Sony 的 A6400 算不錯,但沒有其他令人心動的特點,我深知只要我的主力機不出事,它就會一直處在冷凍狀態;富士雖然有著讓我非常心動的 Classic Neg. 色調,但 X-T4 或 X-Pro3 對我來說又太超越備機的價值;Sony 的 A6600 則是同時具有兩者的問題,所以最後遲遲沒有入手任何一台。直到看到 X-S10 的發佈會,當下我就覺得我找尋已久的相機終於出現了,而這陣子使用下來,的確也符合我的期待。 

使用到目前唯一的煩惱,是如果將來能出國玩的話該帶哪一台相機來記錄,身為一個只有手提行李的輕量遊客,兩台加鏡頭都帶絕對是會超出重量的。 


最後再附上一些這期間拍的照片,有 RAW 後製的,也有 Classic Neg. 出的 JPG 調的,鏡頭是 XF 35mm F1.4 跟 XC 15-45mm。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 LikeCoin 的贊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2 留言

  1. 我的X-S10錄影錄不到10秒就會自動停止儲存並顯示錯誤都找不到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直覺想到的應該是記憶卡的問題,可能速度不夠,或是用不穩定的轉接卡之類的。如果還是有問題,趁保固期找原廠維修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