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數位攝影後製教學 - 前言與索引


前言

之前一直想做關於攝影後製的基礎教學,但因為時間和其他問題一直沒能執行,最近稍微有空了些,決定慢慢寫在blog上。

回想起自己剛開始學習時,網路的中文資源相對比較少(當時英文很差,不太能看懂歐美的資訊),對能找到的資料也都照單全收,結果就是花了許多時間,在碎片化的資訊中拼湊相關的知識,在各種所謂的風格教學中迷惘,繞了很多路,如今才在腦中建立起比較完整的系統架構。既然好不容易建立起來了,打算再花點時間把它們寫下來,分享給喜歡攝影的朋友們。身為一個一路自學過來的人,網路曾經給了我不少東西,換我回饋給網路也是必要的。

擬了幾版大綱,最後決定以Lightroom的架構為基礎,介紹功能並同時講解一些後製的原理和心得,而Photoshop因為功能太過龐大,依然只能以問題為導向,盡量把功能集中成有系統的書寫。(2022更新:由於越來越忙,以及對拍攝和想法上有更多新的理解,未來可能打算將Photoshop結合拍攝上的想法,做一個更完整的課程或書寫,這邊原訂的基礎Photoshop將不會再更新。)

預計90%以上的內容都是完全公開的,一些少數的心得打算放上能夠付費訂閱的平台或是開設課程,若是想更進一步了解那些內容,或是覺得我寫得還不錯,純粹想要支持的朋友,歡迎也謝謝你的訂閱。目前還尚未決定會放在哪,到時候會在此更新連結。


內容

目前網路上的學習資源還是以影片為大宗,但根據自己的經驗,享受影片的好處的同時也伴隨了一些副作用,像是有時候影片一次講了幾項操作,但實際上自己想要了解的只有其中一項,其他的已經會了,這時候就要一邊跳轉一邊慢慢找,如果剛好網路不穩會相當惱人。此外影片為了將時間縮減至利於觀看的長度,有些內容並沒辦法詳細講解,詳細講解又會太冗長,而開兩倍速若是沒字幕又難以理解,這些對於學習都是一件不便的事。(舉些例子,我曾經看了一部進階的時尚人像修圖教學影片,單純講Dodge & Burn就花了三小時,雖然教的人十分細心,真的能讓沒有基礎的人完全理解,但我睡著了好幾次才看完;Lara Jade在Photographer Shoot-Off裡面的後製教學時最常講的一句話是「我有點難解釋做這件事背後的原因」......)

因此教學會以文字、圖片和照片為主,對於有閱讀習慣的的人,文章也可以比較快地吸收,至少能夠不讓閱讀速度被直接下降成說話的語速,也適合擷取和筆記。其實現在大多數人每天都有閱讀社群媒體的習慣,不知不覺中已經有了不俗的閱讀速度。雖然是圖文為主,在有必要的地方還是會錄製影片,以利於大家了解。

內容會著重在整體觀念上,從人像、風景、到生活紀錄等照片都可以運用,而不是籠統的某某風格的單一套路。比起給大家灌輸一個既定的操作模式,更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觀察、理解跟嘗試,來完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照片,畢竟每個人喜歡的風格都不盡相同。而更重要的是每張照片的條件都不同,直接套用某一種自動化的風格或步驟通常無法達到想要的結果,反而會使照片更混雜或失真。


使用版本

Lightroom
教學中使用的是最新版本的Lightroom Classic CC,建議使用Lightroom Classic CC/Lightroom CS6 版本,或是至少CS5以上的版本。CS5以及更舊的版本會無法使用新版本的部分功能。

Photoshop
教學中使用的是最新版本的Photoshop CC,建議使用相同版本,或是至少CS6以上的版本。CS6以及更舊的版本會無法使用新版本的部分功能。


大綱與索引

大部分的標題都會分成要解決的問題跟所對應的工具兩個部分,以便大家能夠快速查閱自己想要了解的內容。

教學的架構預定如下,寫好的文章會在下方更新連結索引 :

一、概略介紹Lightroom,從如何讀取跟存檔開始講起,再進入到基本的功能。


二、分成兩個部分來介紹清晰的原理,以及三種不同的調整方式各是如何來達成目的。


三、開始進入到顏色的控制,會從基本的色彩原理來建立概念,再帶大家暸解相關功能。


四、講解剩餘的重要功能,一步步讓照片更精練。


五、理解了整體觀念後,再介紹局部調整的工具,學會如何對部分來強化。


六、講解拍照時的該注意的事項、以實際的修圖過程來整合複習前面的功能。解說如何觀察自己喜愛的照片大概有那些要素,並嘗試用已知的工具去後製出類似的風格。

(由於大家所說的「日系」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與準則,這邊使用「清新」這個詞彙來替代)

(2022更新:由於越來越忙,以及對拍攝和想法上有更多新的理解,未來可能打算將Photoshop結合拍攝上的想法,做一個更完整的課程或書寫,這邊原訂的基礎Photoshop將不會再更新。)

九、介紹在Lightroom內就能簡易處理人像的工具。


十、最後講解如何批次來整理與調整自己的照片,或是建立自己的風格檔,節省寶貴的時間。

Lightroom 基礎教學 - 讓後製更有效率 1. 製作預設集、建立虛擬副本與快照
Lightroom 基礎教學 - 讓後製更有效率 2. 快速編修與同步處理照片


以上就是基礎教學的大鋼,未來若是體版本更新,功能有了什麼刪減或大更動,會再回頭修改相關的文章。

一些比較分散,難以系統化的功能和後製方法,將會以「Lightroom小技巧」和「Photoshop小技巧」的單元來書寫。祝大家修圖愉快。


後製範例

最後放上一些範例,都是融會貫通基礎教學後可以做到的程度。沒有動用到進階的合成技巧,就只有在Lightroom內調整一下參數,人像另外用了一些Photoshop內的基本功能。只要好好理解如何使用工具,大家都能做到。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 LikeCoin 的贊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