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 基礎教學 - 綜合運用 - 1. 開始修圖吧!調整流程與心得分享

透過前面一系列的文章,相信大家已經大致認識了每個基礎功能。現在可能會面臨的問題是打開 Lightroom 後一時不知道要從何下手,這篇就來分享一下我的流程給各位參考。


本篇會著重在我調整每個步驟時的想法,大部分功能的特性就不會再次講解,如果有忘記的地方可以參照以前的教學


下面就以這張蠻受大家喜愛的東京鐵塔的夜景做示範。






原始的檔案是這個樣子。


後製時我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對鏡頭做校正,再來就是調整垂直水平和透視。因為照片一直處在變形或歪斜的模樣會讓我感到很彆扭,如果一直維持這樣的狀態修圖,我想我本人是絕對會生病的。

第一步是打開鏡頭校正,可以看到暗角消失了,原本左下角變形較嚴重的建築也直了起來。


接著搭配自動校正,但有時不會很精準,所以我再手動旋轉裁切調整一下。



照片看起來舒服了,人精神也變好了。接下來我選擇直接把清晰度尬到 +30。因為當時的鏡頭是非常普通的 Kit 鏡,畫質蠻軟的,所以此處我下手比較重,如果用比較高級的鏡頭我通常不會調整超過 +10,各位在調整時可以自己再拿捏。


接下來就是透過基礎面板來調整階調,我先加了白色跟黑色還有對比度,讓最亮跟最暗都擴展到接近白和黑,讓圖更硬一點。接著再提高一點陰影跟降低亮部,修正因為調整黑白而被拖動的亮暗部。



大致的調性調整好後,再進一步用曲線來調整階調和顏色。

先微調一下整體的曲線,讓亮部更亮,暗部更暗,反差擴大,整張照片看上去會更清晰。(大家可以注意到直方圖的最亮和最暗都乖乖站在原地,沒有溢出,個人覺得曲線是很棒的調整工具)


接著用曲線初步調色,我調整這張照片時的順序如下:

1.我當時比較喜歡偏青的風格,所以先提高亮部的藍色,再來提高中間調和亮部的綠色,讓整體更多青色出來。



2.結果提得有點高,再提一點紅色補回來,感覺暗部紅色太多,壓一點下去。


每張照片的色彩組成都不同,上面的調色步驟是想讓大家了解我面對這張照片時在想什麼,切記不要直接搬移到其他照片上呀。

顏色初步調整好了,但因為對三條曲線都做了偏 S 型的調整,所以明暗對比更強了,此時我覺得有點過頭,再用區域曲線調整一次。這個介面可以跟 RGB 曲線分開使用,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功能。

剛剛調整完後我覺得暗部的建築都太黑了,所以把深色調大幅調高,也稍微挪動了一點點陰影,想讓整體看起來是我喜歡的清麗的感覺。同時也調整了一些淺色調來修正亮部的部分。


因為剛剛是對比太強而影響到色彩的緣故,才讓我覺得畫面夠青,重新調整階調後後又覺得不太夠,所以再用 HSL 調整一次。

畫面整體都是藍色組成,色相 -3 就偏移很多,大致上就是下圖的模樣了。水綠色的影響很細微,我調整了比較多,讓色彩的過渡更舒服一些。最後再增加一些飽和度,讓顏色是自己滿意的模樣。


到這邊大致就已經完成了,最後再回基礎微調一下,我只挪動了一點黑色,修正一下剛剛在提高藍色亮度時造成的偏移。


最後調整一下雜訊跟銳利化,完成。



以上就是我的流程分享,最後再補充一些心得,這兩年來我認為調色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有一個明確的想法,再順著那個想法下去做拆解,步驟就可以比較精簡。像這篇我只用幾個工具就達成。分割色調跟校正都沒動到。

其實 Lightroom 中的後製流程沒有一定的規律,很多調整也會彼此互相影響,來回不斷修正也是常有的事,就如同我也沒有辦法在曲線就把顏色定調,還是用了 HSL 來調整一樣。這篇的用意只是讓大家參考一下我的流程,不一定要跟我一樣,希望大家看了之後能夠有一些收穫。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 LikeCoin 的贊助,感謝。


本教學文章由作者Jongraphy編寫於網誌AD ASTRA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2 留言

  1. 請問,您可以講解像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目前暫時沒有這個打算喔,因為我不是工程師出身,怕有些比較硬的細節可能會講錯,誤導到大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