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 基礎教學 - 11. 在Lightroom中的簡易修人像方式

本篇來講如何在 Lightroom 中快速潤飾人像的皮膚。

在操作之前先講解一下原理,從以前的這兩篇教學中,大家可以知道視覺上大概要如何達成銳利、清晰的效果。

基礎攝影後製教學 - 淺談讓照片看起來銳利的原理
Lightroom 基礎教學 - 3. 清晰度、銳利化與對比

而今天我們修飾皮膚,就是要反向來操作。

原因也很簡單,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假如今天臉上有一顆痘痘,這個凸起的顆粒本身有著亮面、暗面和陰影,所以你就會注意到它的存在。反之如果有個凹陷的痘疤也是如此。

降低每個凹凸的邊緣和光影,視覺上就不太能發現。不清晰、不銳利了,看起來就會覺得是平滑的。

在 Lightroom 可以用筆刷工具來快速完成這件事。

以下以這張照片示範。

新版的筆刷,位於色階分佈圖下方,最右邊的遮色片按鈕中。

接著我們仔細塗抹皮膚的部分。而我們只想要讓皮膚平滑,五官不能也一起糊掉,所以塗的時候要避開。

接著降低紋理跟清晰度,馬上就可以變得相對平滑。因為是示範,-100 比較明顯,實際修的時候可以斟酌。

比較一下前後差異。

新版 Lightroom 的遮色片也能智慧選擇。如果有可以偵測到的人物,就會出現在下方,點一下就會快速幫你選取。

點進去甚至還有更多細項讓你選擇。我們選臉部皮膚,可以發現它圈得比較用力,一些不希望模糊的地方也被塗到了,像是睫毛、雙眼皮。

但也有方式來調整,以下用另一張照片做示範。

先一樣照上面的做法,從人物 -> 臉部皮膚,選擇後讓他創建出遮色片。

接著在遮色片的地方選減去 -> 筆刷。

此時的筆刷就類似擦子的概念,小心地把不想被平滑的地方擦出來。

如果鼻子的皮膚不錯的話我通常也會留出來,因為保留鼻子的光影強度,才能維持鼻子的立體度。

這次-100的話就會不太自然,斟酌調整一下。




以上就是本次的教學,不是很嚴謹的修圖方式,但對於要大量快速出圖的時候很實用,尤其是人物面部佔比不大時。

平滑只是一種視覺上變好看的方式,也有另一種好看反而是充滿細節的,像是下面的照片。


這種就是美妝或時尚才會用到的修圖,會先把皮膚的瑕疵修掉,但不破壞紋理。簡單一點就是分層修圖,更嚴謹的話還會修順再把毛孔貼回去。

這種就要進入 Photoshop 來操作,時間也是今天這種簡易修法的非常多倍,也許以後有緣再教大家。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實質性的幫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