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最適合帶出門的 FE 大光圈望遠變焦 / Tamron 70-180mm F2.8(A056)

無標題

我個人認為這顆是 Tamron 大三元中表現最好,也是最被大家低估的一顆鏡頭。

Tamron 近幾年在鏡頭設計中的取捨都非常精準,常將有限的成本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70-180mm 雖然比起常見的 70-200mm 少了 20mm,但這一點焦距在望遠端的影響不大,不像 24mm 對 28mm 的差距那樣有感。

而少了這 20mm 所換來的重量差距卻是非常多,各家的 70-200/2.8 重量通常都落在 1.5 公斤左右,這顆 A056 只有 810 克,減少了快一半的重量。

而且感覺得出既然要輕量化那就做到底的思維,它甚至信賴地將防手震全權交給 Sony 機身,不做鏡頭的防手震模組,讓重量得以減輕至此,濾鏡口徑也保持一貫的67mm。

畫質給我的感受是跟 70-200 GM 一代不相上下,其他網站的測試數據也是如此。散景跟過渡都很漂亮,對焦速度也不會太差,唯獨抗耀光稍微弱一點點。


長焦的壓縮跟大光圈的切割,很容易就能拍出平常視覺體驗不到的攝影感。

無標題

對著逆光拍攝時,畫面那股霧亮的朦朧感是比較重的,這點有好有壞,追求氛圍感的用戶也許會喜歡。我是還行,這張後製時有加了一些去朦朧回來。

無標題

底下這張我很喜歡,縱使背景複雜,散景還是很討喜,主體的銳利度也很舒服。放大看會發現其實我有手震,在這樣的情況下依然表現得很好。

無標題


Tamron 幾乎每一顆鏡頭多少都有近攝功能,70-180 雖然不算近,但比起一般的 70-200,對焦距離也是縮短了不少,拍拍物品也算堪用。

無標題


無標題


下面這張風太大,花不在準確的焦上,主要給大家看散景的感覺。

無標題

以往需要望遠變焦時我通常都是用租的,之所以會入手 A056 是因為去年接了電影的劇照,天數太多,買比租會更划算。

不得不說減輕的這些重量真的是長時工作救星,有待過劇組的朋友大概都能體會,劇照算是比較機動的,不像攝影師的機器平時大多都有上腳架,整天背下來,跟以往用過的 70-200 GM 一代的疲勞感真的差非常多,更不用說好幾天累積下來的差距。

放幾張官方有釋出的劇照,大家可以感覺一下鏡頭的素質。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如果還沒有任何長焦鏡包袱的話,我會蠻推薦使用這顆作為人像鏡,畫質可以信賴,180mm 端的 f/2.8 也很不賴。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脫手之前依依不捨地帶著它去隨拍了一下。

無標題

夠長的焦段配上大光圈,真的很容易就營造出不同於日常視角的氛圍。

無標題

也可以用來拍些更抽象的畫面。

無標題

最喜歡的大概還是首圖這張的感覺。

無標題




最後總結一下這顆鏡頭的優缺。

缺點:外變焦、沒有鏡頭防手震。

不好不壞:鏡頭沒有做按鈕,但由於配重不錯,所以算可有可無。不像 70-200 GM 一代實在太重,配上鏡身的按鈕來操作會比較順手。逆光拍攝的霧化抑制程度跟 70-200 GM 差不多,但輸 GM 二代。

優點:畫質整體表現很好,重量相較同類型鏡頭來說非常輕。

也許是這個焦段範圍相較於 17-28mm、28-75mm 來說比較少應用場景,在 Tamron 大三元之中,,70-180mm 的討論度一直沒有前面兩者高,但在我的體驗下,它是三者裡面表現最好,PK 原廠也毫不遜色的一顆鏡頭。(此處是以 28-75mm 一代做比較,二代我還沒用過)

喜歡用長焦拍攝,不想帶太重,但又對畫面的表現有一定追求的朋友,十分推薦入手來試試看。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實質性的幫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