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mron 24mm F2.8 Di III OSD M1:2 (F051) 簡易心得

無標題  

自從跳家到 Sony 之後,經歷了從 Sony FE 28-70mmTamron 28-75mm (A036) 的長久陪伴,這一年開始有餘裕慢慢入手心儀的鏡頭,於是又想在能慢拍的場合重回定焦的懷抱。  

在已經有了 35mm、40mm、85mm,手邊還缺一顆廣角鏡的情況下,Tamron 剛好發佈了分別是 20mm、24mm、35mm 的 E 接環輕便定焦戰隊。

對我來說 35mm 焦段重複,20mm 又太廣,24mm 剛剛好,想要輕裝出行時,開 APS-C 模式也可以當作懶人 36mm 來用,在錄影的狀態下很實用。當時網路上幾乎沒有評測,已經被重量跟大小吸引的我,看了一下 MTF 圖跟價格就買了。

雖然我一直不是廣角鏡的愛用者,但還是會有遇到想要使用的場合,使用了一段時間後想說來寫篇簡單的心得。



畫質


先來說說畫質吧,外國的 Sony 資深使用者 Marc Alhadeff 寫了一篇《哪些鏡頭可以完美發揮 A7R4 的超高像素》的超詳細測試,從他最終從結果列出的表,能看到 Tamron 24mm F2.8 跟 35mm F2.8 在最資優的頂端,跟震撼過我的 Sony 24mm F1.4 GM 以及 135mm F1.8 GM 齊名,如此可見其畫質之好。 


而且別忘了,在有這樣的畫質表現下,這顆鏡頭只有 215g 的重量以及小巧的體積,像我這種追求輕便的使用者實在是難以抗拒。

輕巧再加上有防滴的構造,蠻適合喜歡健行或爬山的使用者。
  無標題

下面三張是在101觀景台拍的,這種場合廣角的焦段就是難以取代,但隔著不是很清透的玻璃,沒辦法完全發揮出它畫質的威力就是。
  View from Taipei 101

View from Taipei 101

View from Taipei 101



抗耀光與色差


頂著光線試拍了一些照片,抗耀光跟色差的表現都很不錯。
  無標題

光圈縮到 f/5.6 之後基本上沒有什麼色差問題,這張照片總覺得能聽到風吹過金屬欄杆的聲音。
  無標題



近拍


Tamron 最近出的鏡頭有很多顆都有近攝的能力,這顆也不例外,有著 1:2 的放大倍率,就算非常普通的路邊植物,近拍就進入了跟平常視野不同的世界。
  無標題

上圖放大到100%觀看。 


實際上的大小。 




其他照片與使用心得


我認為比起粗略地利用廣角的透視變形來製造所謂的張力,廣角的魅力應該是在於能廣闊地記錄下眼前的場景,或是透過這樣的廣度產生不同的觀看視角。
  無標題

無標題  
如果想拿來拍人像的話,由於廣角的變形,24mm 其實不是適合近拍人像的鏡頭,站在一定距離廣闊地帶出人與景的關係就很適合。
  無標題

另一個使用場合就是在狹窄的室內空間拍攝,此時人臉放在中間並稍稍後退會是安全一點的做法,太近或在邊緣都會有明顯的變形。

  無標題  



結尾與購買建議


以上就是 Tamron 24mm F2.8 的簡易心得,但正所謂沒有哪顆鏡頭是能夠滿足所有的人的,我認為這顆鏡頭也有三個地方是大家需要考慮的。  

那就是最大光圈只有 F2.8,以及沒開校正的話變形跟邊角失光的程度比較大,再來就是對焦不如原廠鏡頭飛速。

後兩者的問題不算大,所以如果 F2.8 能夠滿足你的話,那就能夠考慮看看。

畢竟價位、重量、體積、畫質、放大倍率這幾點綜合起來的表現,在目前的市場上可以說是相當出色的。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 LikeCoin 的贊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