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的GR / 遲到多年的 Ricoh GR 心得

RICOH GR

遙想多年前剛開始接觸攝影時,初代 GR 也剛好推出,當時只要有朋友問我有沒有推薦的相機,我一律都推薦 Ricoh GR。

若買相機只是單純想隨時紀錄生活,那方便攜帶絕對是首要條件。在手機攝影功能尚未發達的 2013 年,GR 不只方便攜帶,畫質也不俗,更有著非常迷人的黑白濾鏡。

雖然一直被它深深吸引,卻也一直都沒有入手,因為當時若是有這些預算,也只會想用在對專業性質的工作更有幫助的器材上,完全不敢奢望能擁有這種好好過生活的小奢侈品,這股執念也就轉換成了推坑給別人的助力。

多年過去,最近總算一償宿願,拿起了初代的 GR。倒也不是我終於買了一台,而是當年被推坑的一位朋友在前陣子升級成了 GR III,在我的詢問之下,他很大方地把初代 GR 出借給我。

開心歸開心,但使用心得的話就如標題所寫,有一點小遺憾。倒也不是 GR 本身不好,而是時代變遷太快,手機攝影的運算能力日漸強大,初代的 GR 已經逐漸喪失了那壓倒性的優勢。

如果照片只會傳到 Instagram 之類的社群分享,在那樣的大小之下,現今高階的手機拍起來與 GR 的差距並不明顯,倒是手機有著許多方便的自動運算,直接省去了後製的功夫,所以有時效果還更好也不一定。

剛好近期也換了新手機,從 iPhone SE 變成了 iPhone SE 2020,拍照有感提升,跟 GR 同樣都是等效 28mm 的焦段,錄影的規格又超越 GR 不少,出門免不了會帶上手機,就很難說服自己再帶上 GR,最後只有比較長時間的外出才會帶上它。

慢慢地拍了一些照片,雖然沒有很滿意,但足夠寫下這篇心得,想說該是時候把它還給朋友了。如果有天能花錢不心軟的話,我大概還是會想買 GR III 吧,但 GR 之於這個時代,就只能感嘆無緣了。




可惜的地方已經說完了,接著就都是我喜愛的部分了。雖然它體積很小,但握把仍然有特意做寬,握持跟單手操控的感覺很好,有同時用過 GR 跟 RX100 系列的朋友應該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鏡頭的光學素質即便放到今天來看仍然很優秀,要是把照片放到電腦上看,絕對是手機仍然完全無法企及的。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拿著它行走拍照,這種街頭攝影的儀式感也是手機無法比擬的,縱使被台灣夏日的高溫包圍著,依舊會驅使自己再多觀察一些、多走一些。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已經非常非常久沒有這樣漫無目的地街拍了,拿著 GR 時有種回歸初心的感覺。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它的黑白高對比濾鏡,也就是大家所戲稱的森山大道模式。

無標題

有著高反差之餘,階調也調效得非常迷人。

無標題

大概有好幾年沒有拍過黑白了,透過螢幕上高對比黑白的效果,不停重新刺激自己的觀察方式,讓人有跟過去剛開始攝影的自己微微重疊的喜悅。對現在的我來說,這台相機最大的魅力莫過於此。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最後呼應一下開頭所說的,現在如果有朋友問我有沒有推薦的相機,若只是想隨時隨地簡單記錄生活的話,我大概會推薦 iPhone 11 Pro。畢竟現在手機攝影的性能已經越來越好,會讓人願意隨身帶出去,有想拍的東西時能馬上拿出來,那就是最好的器材。就算到頭來發現自己其實對拍照沒那麼有興趣,也依舊是部好手機。

若是有心想接觸攝影,在現在這個百家爭鳴的時代,已經不像多年前那樣純推 GR 即可,依照不同的需求我大概會給出 Ricoh GR III、Fujifilm X100V、Sony a6000 等選擇。要是問我會選哪一台的話,那大概是 X100V 吧,少數目前還是會令我心動的一台相機,希望有朝一日也有機會為它寫篇文章。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 LikeCoin 的贊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