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能帶一顆鏡頭出國旅行 / Tamron 28-75mm F2.8(A036)長期使用心得

無標題

平常有在關注 Sony FE 系統的鏡頭的朋友們,這一年來一定對這隻鏡頭不陌生,從發售至今網路上好評不斷,每個通路都缺貨,甚至還一度出現二手比新品貴的奇景,最後我也沒忍住,手滑預購了下去。

排了一陣子隊,在今年二月底時拿到了鏡頭,當初剛使用不久就相當驚艷,想寫篇心得卻遲遲未動筆,一直想等到拍攝量夠多再做評論。最近幾個月 A046 熱烈推出,Tamron 又再度成為話題焦點,覺得剛好是時候來寫一下 A036 的長期使用心得。

在開始講心得之前先放些照片,皆有後製,但銳利和清晰度幾乎沒動(美食除外)。我帶它拍過了:


旅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演出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婚禮紀錄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婚紗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美食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空間

無標題

無標題

不知道各位覺得如何?我個人是相當滿意了。

從購入到現在大約過了半年,這段期間幾乎有90%以上的生活和旅遊照片都是用它來拍攝,甚至連工作場合也常常使用。

下面就來講講我的心得吧。


畫質



銳利度

首先來談談他的銳利度,如果說這隻鏡頭讓我最驚豔的地方在哪裡,這點絕對排在第一位。

國外論壇有網友把 Amateur Photographer 網站的幾個鏡頭測試的銳利度結果整合成了下面這張表,可以看得出所謂的上打 GM 不是說說而已。(不過他 GM 是在 A7R2,A036 是在 A7R3 上測試的,可能會影響結果。跟 24-105mm 的比較就沒問題)

Comparativa Tamron

以前還在 N 家時都是使用定焦鏡,後來為了旅行方便換成了變焦,除了工作需要才會去租借其他鏡頭,這習慣延續到跳來 S 家,用的還是 FE 28-70mm F3.5-5.6,雖然畫質沒有到很好,但跟以前用過的變焦鏡比也差不到哪裡去,一直以來就覺得平價變焦鏡的銳利度就差不多是那樣。

這個想法在我收到這隻鏡頭後第一次使用就改觀。以往用平價變焦鏡進電腦後製時,總是要尬不少清晰度跟銳利度來掩蓋偏軟的成像,結果 A036 居然讓我感覺不用動就很剛好了,光圈全開時就已經相當銳利,尤其是當主體對在中間的時候,更有種像是以前在用定焦鏡的錯覺。


散景

再來就是這隻鏡頭的兩大爭論點之一,散景。

眾所皆知,這隻鏡頭的散景有著明顯的二線性,在焦外線條多且雜的時候的確會感覺有點亂,可以說是短處也可以說是特色,很看個人喜好。

以下圖作為例子,可以看到後方樹枝和花草的散景並不滑順。

無標題

但當焦外的元素比較單純時,看起來還是很不錯的。

無標題


邊角失光

現在都有數位校正可以開,所以不算什麼大問題。如果沒有開校正,光圈全開時暗角的確有點重,但也不一定是壞事,上面散景的那兩張都沒有開校正,我自己是蠻喜歡的。



拍攝



焦段

除了散景之外,最多人在爭論的就是焦段。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可以在設計上降低成本,A036 跟其他標準變焦鏡常見的 24-70mm 焦段不同,變成了 28-75mm,最廣只有 28mm,不少人因此而卻步。

不過 28mm 真的不夠用嗎?以我的經驗來說,拍攝時如果遇到 28mm 無論如何都不夠廣的情況,那換到 24mm 也可能只是勉強堪用而已,能把畫面裝進去,但沒有什麼空間構圖,這時候需要的可能還是像 16-35mm 這種廣角焦段更有餘裕的鏡頭。

但如果在場地不斷變換,節奏又緊湊的拍攝場合中,有機會能把不夠用變成堪用,那這相差的 4mm 的重要性就會提升。雖說如此,選擇多帶一顆更廣的鏡頭還是更符合我的拍攝習慣。


近攝/放大倍率

這隻鏡頭有個可貴的地方,就是有著很不錯的放大倍率和最近對焦距離。在 28mm 端可以達到 19 公分的最近攝距(跟被攝物的工作距離只有 5.7 公分),還有著 0.34X( 1:2.9 )的放大倍率。

雖然不是微距鏡,但用來拍攝生活中的一些小物綽綽有餘,很棒的近攝距離讓廣角端也能輕易地營造出不錯的淺景深。

但是說來慚愧,這隻鏡頭雖然有這樣不錯的近攝能力,我卻沒什麼在使用。因為我過往擁有的鏡頭都沒有這樣的特性,長久下來就養成了沒在近拍的習慣。

一時找不到照片可以做範例,還好之前工作時拍的一個影片片段有充分運用到這個特性,大家可以看看。(PP10 預設 HLG2 直出)



對焦速度

如果使用 AF-C 模式的話,對焦速度可以說是跟原廠鏡差別不大,體驗很好,眼控 AF 用起來也很順暢。對我來說的話,因為什麼更差的對焦體驗都適應過了,AF-S 用起來感覺其實也不差,平常還是開心地用 AF-S,看情況和切換成 AF-C。

從開頭的演出照片中,可以看到舞台上的光源並不是那麼地好(特別是鼓手的位置),但我覺得對焦上並沒有給我帶來什麼困擾。

綜合以上幾點,以一個非原廠的鏡頭來說,這樣的對焦表現算相當優秀了。



鏡身



重量、體積

如果把各家光圈大於等於 f/2.8 的 24-70mm 或 28-70mm 的全幅無反鏡頭一字排開,目前 Tamron 28-75mm F2.8 的重量之輕絕對是沒有敵手,這點是令我十分感動的。至於體積的話,跟其他類似的鏡頭相差不大,可能還更瘦一點點。

也因為這樣的重量,讓我每次出門拍照總是帶著它。想輕裝旅遊的時候,重量跟畫面的最佳平衡人選就是它,而工作的時候已經帶了不少器材,多 550g 也沒有太大差別,於是也帶著它。最後就成為了我本年度出勤率最高的一顆鏡頭。


防塵防滴

本篇前面的演出照片是今年替野鵝快跑拍的,看得出來雨真的非常大,但我拍起來也是沒在手軟,雖然有撐個小傘,鏡頭依然是被濺得亂七八糟。好幾天都在外面,沒有辦法除濕也沒有防潮箱,只能帶著歉意替它擦乾,結果到今天依然頭好壯壯,防滴構造真的很優秀。不過可能我那幾天真的用得太粗魯,從那之後就入了顆塵到了鏡頭內部,因此建議大家還是細心一點對待它比較好。



結論



整體來說 Tamron 28-75mm F2.8(A036)帶給我驚喜的次數,遠超過讓我覺得不便的次數,更沒有任何讓我覺得實在不行的缺點。硬要說的話,只有保固被縮到一年,和 Furch 的測評中提到的變焦鏡筒擠壓問題比較可惜一點。

對我而言它是效能超出價格的鏡頭,也是滿足了我曾經對平價旅遊用標準變焦鏡的幻想的鏡頭。怎麼說呢?選擇旅行用的鏡頭時我只關心三點:畫質好、重量輕、光圈大。大多數的變焦鏡往往都只能兼顧到兩項,現在看來三項兼顧不再是幻想了。

使用的期間常常冒出「怎麼沒有當初買 A7M3 時就直接配這顆鏡頭」的想法,雖然說 SEL2870 不是不好(畢竟它超輕),只是會覺得要是自己去年旅遊帶的是 A036 的話,那些難得的畫面就會有更棒的紀錄也不一定。

再來如同前面在放大倍率那邊提到的,我現在也開始嘗試拍攝一些生活中的近攝題材了。開啟了一個新的視角,算是買了這顆鏡頭的附加收穫。

回到本篇的標題,因為常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有「去 XX 旅行該帶哪顆鏡頭」之類的疑問,於是有了這樣的聯想。如果把旅行兩字換成生活,或是把一顆換成兩顆,我的答案又會有所不同,但當條件無可避免地被縮限成「如果只能帶一顆鏡頭出國旅行」時,那 Tamron 28-75mm F2.8(A036)一定是目前我心目中的最佳選擇。

以我個人的經驗,會面臨「只帶一顆」的抉擇,往往是搭乘廉價航空且不打算托運,行李被限制在 7 或 10 公斤以內的情況,而這種輕裝旅遊的行程,從台灣出發的目的地多半會是日本、東南亞或韓國等地。這些地方大多會以城市、近郊探索為主軸,少有需要用到 70-200mm 這種望遠焦段才看得清的廣袤地景或生物,因此 28-75mm 剛好就很適合。28mm 是經典的城市街拍焦段,75mm 則是不錯地提供了一些需要特寫或壓縮畫面的需求,中間的焦段也可以靈活運用。 雖然選擇定焦會更為輕巧,但現在只要加上約 300g 的重量就能換取不少的焦段福利,讓我傾向於選擇後者。

如果你是 FE 系統的使用者、鏡頭包袱還不是很多、有添購鏡頭的意願,並且正在考慮這個問題的話,A036 有合理的焦段、不重的重量、良好的畫質,我會推薦給你。


在極高的性價比加持之下,A036 的確成為了很多使用 FE 系統的攝影者會優先考慮添購的鏡頭。至於它會威脅到 Sony 的 24-70mm F2.8 GM 或 24-105mm F4 G OSS 的地位嗎?我覺得不太會。

畢竟選擇 24-70mm F2.8 GM 獲得的是全面性的提升,選擇 24-105mm F4 G 則是獲得了更有餘裕的焦段。會受到威脅的更可能是在 28-75mm 焦段內的定焦鏡們,像是 55mm F1.8 或是 28mm F2。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可用 ISO 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高,定焦鏡多出的那些光圈值不如以往那樣的有壓倒性的優勢。而且部分定焦鏡在光圈全開時會有一些畫質的減損,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經常要縮一些光圈來使用。但既然都要縮到 f/2.8,不如直接用在 f/2.8 時畫質就很不錯的變焦鏡,還多出了很多焦段可以用。此時定焦鏡只剩追求低光源拍攝和散景時有絕對優勢,但這樣特化的拍攝類型,在一般生活中的比重並不會太高。

以往 24-70mm F2.8 GM 的高價讓這樣的威脅並不明顯,但現在 A036 以平易近人的價格殺出來,改變了很多人(尤其是準備購買第一顆鏡頭的使用者們)選擇的方向,變成一個有趣的現象。

不過說了這麼多讚美的話,也只是因為它的特性完全命中我的個人喜好,如果真的不喜歡散景、覺得焦段還是不夠廣,或是看了很多照片都沒有被打動,也不用硬是說服自己入手,畢竟每個人看重的地方都有所不同,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使用起來才會開心。


最後預告一下,本來秉持著「非工作的自用場合,器材堪用就好」的理念的我,因為這次愉快的鏡頭購入經驗,開關像是被打開一樣,開啟了敗家之路。之後預計至少還會寫兩篇鏡頭心得,一顆是稍微有點冷門的ZA鏡,一顆是很熱門的Sony平價定焦,希望能早日把文章產出。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 LikeCoin 的贊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2 留言

  1. 感謝大大分享,之前訂一支T2875,因為手邊已有24105正猶豫要不要退貨。看完您的分享後決定兩支都留下來交替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希望你用得開心。可以先試試看,如果真的不習慣 T2875,事後脫手也不會太難,目前還是很保值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