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些日本的二手相機店(東京為主)

2019年到東京時快閃了幾家相機店,原本想整理出來分享,世界卻迎來重大的疫情。如今總算可以再度前往日本旅遊,趁記憶還沒消退,分享一些資訊和心得,給準備前往日本的攝影愛好者們參考。

本篇以東京為主,但有一家是日本各地都有的連鎖店,不是去東京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


雖然是分享二手相機店,但當時我主要目的卻不是買二手器材,是想買 SONY 的 FE 85mm F1.8。

普遍來說,攝影器材在日本的定價都相對比台灣貴,但不知道為何當時這顆鏡頭比台灣便宜不少。2019 年初的價格是公司貨 18,980 台幣,水貨大概也落在 15,500 左右,而日本以當時的匯率退稅後大概不到台幣 13,000。比起在台灣買水貨的話,當然是抱一顆回來更划算,何況開箱時還會有日本的空氣跑出來,更是妙不可言。

前言講這麼多,是想跟大家說除了挖二手器材以外,有些想買的新品不妨也去看看價格,說不定有意外的驚喜。本篇照片拍得很隨便,請大家隨意。



東京為主的店家


MapCamera

https://www.mapcamera.com/

樓層介紹




位於新宿的 MapCamera 是比較全面的一家店,不管是新品、中古品、收購、折舊換新......等內容都有,雖然價格不是最漂亮的,但趕時間的話也可以只來這間晃一圈,該有的都有。

每個樓層對應不同服務或廠牌,怕各位看到這篇時有所更動,所以還是點上面官方的樓層介紹連結最準確。

入口的地毯。

直衝 SONY 樓層,除了新品也有二手品。
當時很想憧憬的B40,日本二手品跟台灣水貨新品差不多價格,加上沒錢所以作罷。

本來想看看有沒有更實惠的二手 85/1.8,MapCamera 沒有,跑去キタムラ晃一圈,發現二手良品價格沒差多少,於是又跑回來買新品。
 
快樂結帳,免稅的價格。記得當時換算成台幣約12,900左右。




フジヤカメラ (Fujiya Camera)

https://www.fujiya-camera.co.jp/




在中野的 Fujiya 雖然離市中心比較遠一點,但他的二手器材是相對便宜的,甚至在日本二手市場中有一部份人會以「中野價格」來當作指標。

當年我沒有想買底片機的念頭,只隨便晃了一下,現在想起來覺得有點可惜。當時中野有不少高階傻瓜底片機,如 T2、T3、GR、MINILUX 等,而且價格現在來看都很不錯,人在日本的話也可以網路購買,而現在我寫這篇的時候,居然已經搜不到任何一台。感嘆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古相機真的是越來越少,物以稀為貴,也很難再出現親切的價格了。

但說不定他們也只是不再在網路販售,如果有朋友之後有去實體店逛的話,歡迎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レモン社 (檸檬社)

https://lemonsha.com/




主要分店都在東京和周邊的檸檬社(名古屋也有),也是一家豐富的店,如果想買高階一點的底片機(像是 Leica)可以來此。當年因為時間緊湊,只快速晃了一下離自己比較近的秋葉原店。

除了賣相機也有證件照的服務,後面就是攝影棚。

地上有幾箱完全故障的廢品,如果想買來當道具或擺飾也很適合挖寶。





連鎖店家


カメラのキタムラ (Camera no Kitamura)

https://www.kitamura.jp/

分店查詢

カメラのキタムラ應該是我目前最喜歡的日本相機店了,幾乎各地都有分店,不管去哪旅行,有時間都會去當地的キタムラ逛一下。

但不是每間店都有二手器材販賣,能否免稅也因地制宜,建議去之前先在官網的分店查詢看清楚喔。

當天去的是新宿店,相對其他分店來說特別大間,有分樓層,內容也很齊全。除了買賣相機以外也有證件照、沖洗照片等服務。

二手販售區一隅。

看到有商談中的貼紙,似乎有跟線上賣場同步販售。

有二手保護鏡的區域,貴一點的都會掛在架上。

剩下的以均一價放在花車上,非常適合尋寶。

甚至還有一箱是賣鏡頭蓋的,可以翻看看有沒有適合的口徑和喜歡的外觀。

後來挖了一個美能達鏡頭蓋給我的 35ZA,還有超實惠的 MARUMI EXUS 給我的 A036,全新的大概要台幣1400。

換掉了微妙的遮光罩和小蓋,直接蓋在保護鏡上,體積又縮小了一些。


2019 年底又去了一趟日本,路過福岡時也逛了一下當地的キタムラ。

二手相機真的有很多神奇的寶物可以挖。

居然看到 Nikon 早期推出的第一個無反系統,用的是一吋感光元件,感到時間流逝之快。但銀色的 J3 真的很漂亮。

當時想買 35Ti 卻遍尋不著,只看到 28Ti。

超級便宜的 TC-1,不知為何比起當時網路上的B級品都還要便宜,後悔當初沒買下來。



以上是簡短的心得供大家參考,如果有想買中古相機的話真的非常推薦到日本買,他們的二手市場非常地成熟,有明確的分級制度,損傷跟操作有問題的地方也都公開透明,就算是新手也不會被宰。

以我的經驗來說,有些B級品的光學系統都保存得很好,僅僅外觀可能有一點點掉漆或傷痕,價格就便宜不少,如果是想買來使用而不是收藏的話,鎖定大概這等級的相機是很超值的。

就算是C級品也會整理得很乾淨,我覺得甚至比起台灣有些在臉書社團上拋售、擅自打上美品之類的物件還好。

前兩年雖然出不了國,我從日本 YAHOO 透過代購買了 NIKON F100 和 KONICA HEXAR AF,原以為會比去實體店風險還高,結果收到時這兩台 B+ 左右的機子簡直都跟新的沒什麼兩樣,在日本買中古相機的那種滿足感跟安心感,推薦各位可以體驗看看。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幫我按五下 Like,我就會得到實質性的幫助,感謝。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0 留言